close

  2014年11月23日至25日,第五屆“外教社杯”全國高校外語教學大賽全國總決賽於在上海外國語大學舉行。歷時半年,從全國27個省、市、自治區近千所高職院校脫穎而出的26位各省分賽區冠軍角逐中國高職英語教學的最高獎項。最終,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的於海霞老師摘得大賽特等獎桂冠。“外教社杯”全國高校外語教學大賽是我國規模最大、層次最高、影響最廣的全國性外語教學專項比賽,展現了當前我國外語教師教學的最高水平,2010年至2013年已成功舉辦四屆。
  大賽英國合作方劍橋安魯大學(AngliaRuskinUniversity)的常務副校長ProfRichardAndrews安睿啟教授在決賽現場接受採訪談及學習英語的重要性時表示:“國際交流的普及化亦然成為如今全球發展的大趨勢,從長遠宏觀策略來看,學習一門外語是對未來最好的投資。與此同時,漢語在二十一世紀崛起成為一個非常搶手的語言工具,學習好漢語同等重要。”
  作為我國規模最大、層次最高、影響最廣的全國性外語教學專項比賽,“外教社杯”已成為我國外語教育界的一大重要賽事,2010年至2013年已成功舉辦的四屆比賽,覆蓋全國一千多所高校,以她的公正、權威、嚴謹與創新,展現了當前我國外語教師教學的最高水平。2014年,第五屆大賽被設定為職業院校組的比賽,首次為職業院校教師專門設計製作了比賽規則。
  “這不只是一個全國性的賽事,而且是一個國際化的賽事”,劍橋安魯大學常務副校長ProfRichardAndrews安睿啟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表示,“無論從規模、周期、影響力來看,這項賽事都是非常棒的,參與者的水平都很高,作為協辦單位,我很榮幸,我相信我們會一如既往地支持這項賽事。”
  作為一所具有高度前瞻性的大學,劍橋安魯大學致力於培養擁有國際視野的全球公民,其歷史可追溯到成立於1858年的劍橋藝術學院(CambridgeSchoolofArt),至今已經有超過150年的歷史。劍橋安魯大學在1992年正式升級成為一所綜合性大學,學科與研究範圍涵蓋藝術、法律、社會科學、商科、科學與技術、護理、教育與醫療科學等領域。
  “在未來的日子里,我們希望得到各方面朋友們的支持,特別是在中國的合作伙伴,就像我們的校訓‘卓越合作、攜手未來’(拉丁文:ExcellentiaPerSocietatem;英文:ExcellenceThroughPartnership)所說的那樣,讓我們攜手共創美好的未來。”劍橋安魯大學常務副校長ProfRichardAndrews安睿啟教授介紹道。
  在當天的決賽中,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的於海霞老師摘得大賽特等獎桂冠,“很高興能獲得殊榮,這也是對我工作的認可,感謝主辦方、協辦方能給予我們展現在我的機會,通過這樣的比賽,我們不但能證明自己,還能學到很多的東西和交到很多朋友,非常感謝。”
  第五屆“外教社杯”全國高校外語教學大賽(職業院校組)的比賽於3月底啟動,歷時半年多,全國27個省、市、自治區相繼組織了分賽區的複賽和決賽。大賽的組織和實施過程,得到了國家教育部、各省市、自治區教育廳、外語教學指導委員會、外語教學研究會、外文學會和承辦院校等有關機構大力的支持,還得到了劍橋安魯大學、紐約大學、德國康乃馨教育出版集團、聖智學習集團、麥克米倫出版公司、中國日報社·二十一世紀英語教育傳媒等合作單位的大力支持。
  舉辦這樣的比賽意義何在?主辦方之一的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副總編輯張宏道出原委:“它的影響力已經超越了比賽本身,對我國日常外語課堂教學產生了巨大的輻射和促進作用,成為培養優秀外語師資隊伍的重要活動,以及探索中國特色外語教學體系的重要途徑。”
  在現今社會中,英語越來越多的被看成必修課,其重要性不言而喻。“昨天我在《中國日報》看到一個大標題“更好的英語,更好的未來”,我好好閱讀了這篇報道,我非常贊同它的觀點。因為學習英語,是對將來的一個很好的投資,無論在就業,升遷和領導力上都有很大的幫助。”
  在重申英語重要性的同時,劍橋安魯大學常務副校長ProfRichardAndrews安睿啟教授也提出了不同見解:“我必須提出,英語不是唯一的語言投資,在英國,和整個歐洲,甚至全球,漢已經成為一個非常搶手的語言工具。英語和漢語,已經成為21世紀的兩大主要語言,各擁有約16億的使用人口。排名第三的是西班牙語,5億;第四是阿拉伯語,2.5億。這四個語言被認為是下一代的世界語言。我非常肯定雙語種,或者多語種是未來的趨勢,因此全世界各個國家,城市,必須重視語言政策的制定,慎重地為新一代的學生選擇學習的語種。同樣的,在教和學的過程中,研究如何更好的教授這些語言的方法也非常重要。同時還要重視無論是學生層次還是政府層次國際交流。”
  提出自己多語種及漢語的觀點後,劍橋安魯大學常務副校長ProfRichardAndrews安睿啟教授又給記者詳細介紹了自己觀點的依據。“目前,英國每六個學校,就有一個設置中文課程,或是課後興趣班,或是正式安排入課程。在我的上一個崗位,協助建立了孔子學院,以研究中文教學,來促進英國學校的中文課程。我覺得西方國家必須理解並重視漢語教學,我作為劍橋安魯大學的校領導將以身作則,我們將和更多的中國高等院校建立合作關係,保持溝通聯繫。這點也得到了外教社主席的認可,我覺得通過合作跨向世界,用雙語版本促進多語種學習勢在必行。”
  劍橋安魯大學贊助此次大賽,一方面是參與中外英語教學交流,一方面也是鼓勵更多的中國留學生赴劍橋安魯大學留學。劍橋安魯大學常務副校長ProfRichardAndrews安睿啟教授通過媒體正式對即將出國的留學生髮出邀請:“我謹代表劍橋安魯大學歡迎中國留學生的到來,在這裡,我們將為你們提供一流的教學研究和一流的生活體驗,我們要讓你們感受到家的溫暖。劍橋安魯大學,歡迎你。”  (原標題:劍橋安魯大學:外語學習創新思維引領全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13djct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